欢迎访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医学系网站        
     招生电话: 0911-8235635

医学系关于做好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意见


2020年02月17日 15:36      点击:[]
   
    

根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19 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延职院党办发[2020]5号)和学院《关于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远程教学的指导意见》(延职院党办2020〕7号)文件要求,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要求,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结合我系实际,现将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工作安排

1. 根据系部教师信息化水平、学校网络平台使用现状,结合目前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条件,在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前两周线上远程教学课程以系部教师已建成使用的6门在线开放课程(正常人体结构、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以及国家安全与思政、创新创业与职业就业、健康安全与生态文明、中国历史与文化传承、社会科学与经济管理、哲学智慧与批判思维、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自然科学与新工科、兴趣爱好与技能拓展等方面40门公共选修课程为主,以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强国等优质平台资源为辅。

2.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远程教学前两周开展课程,专业课由系部安排,公共基础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由教务处协调各系(部)统一安排。前两周线上教学每天排课节数不超过4节,两周后根据系部教师课程建设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或增加。219日前线上教学任课教师需完成授课计划、教学安排、教案调整,219-222日系部以线上形式进行审核,220-223日教务处和系部以线上形式检查教师线上课程准备情况,组织师生线上远程教学测试,及时反馈情况。224日起(第一周),按照既定教学安排开始线上授课,同时及时通知学生根据课表按时上线学习,保障教学稳定高效运行。

3.根据学院教学平台和选修课平台使用现状,建议教师线上教学以职教云平台为主,学生学习以手机端云课堂-智慧职教和知到为主。因课程选自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的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教学平台由任课教师报系部审核后确定并提交教务处。鼓励教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直播、录播配合线上辅导)。鼓励系部各专业、各课程团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远程教学方法创新,探讨相似相近专业打通专业基础理论课,统开展线上远教学。

4.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要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提前完成线上备课任务,并逐步完善课程资源,确保顺利开课。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建议教师以教学班为单元,以学生自学微课、线上资源为主,辅以发布学习任务单、学习进度督促、课堂测验、布置作业、交流答疑,保证线上远程教学质量。采用线上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可先安排理论部分,将操作、实践等内容靠后,学生返校后再行面授教学。

5. 暂时未安排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应积极参加学院、系部统一组织的网络培训或职教云等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加快在线课程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待条件成熟后开展线上远程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此期间老师也可通过QQ群、微信群、教学APP等线上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分享课件、讲解要点、答疑解惑等,开展全方位远程教学及辅导。

6. 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量均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未开展线上远程教学教师要求按时参加相关培训,疫情防控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全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经验交流,共同探讨教学改革方法,检测教师线上培训学习和线上教学的效果,同时对考核合格教师发放培训合格证书,计相应教学工作量。

7.加强我系校外实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安排任何新的校内、校外实习、技能大赛集训等所有实习实训活动。对于已经在校外实习的学生进行严格管理。一是重点关注和全面摸排风险。要将当前正在校外实习的学生纳入重点疫情防控范围,全面摸排风险,掌握学生正在开展的实习情况。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点,摸清、摸准、摸全学生实习实训地点单位、在岗情况、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全体实习学生,要每天向实习单位和系部报告健康状况。二是加强分类管控。对正在开展实习的,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加强疫情监控,及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做好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对正在疫情一般地区进行实习实训的学生,具有暂停撤回条件的,可在符合相关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撤回家中。返回途中要做好充分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不能暂停撤回的,在疫情持续期间尽可能留在原地,待疫情结束后再返回,做好自我防控工作。三是做好学习指导。实习指导老师要加强对正在校外进行实习学生的学习指导,不管是在实习单位还是已返回家中,都要提醒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巩固课本知识、进一步夯实知识积累,为实习返校后的相关考试(护士执业资格考试、专升本考试和毕业考试等)做好知识储备。四是加强与实习单位的共同管理。负责实习管理老师要与学生实习单位紧密联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实习安排及管理工作。可通过网络、电话、短信、微信和QQ等多种形式,向实习学生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负责老师会和各实习医院及时沟通,学生实习终止时间和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8. 毕业设计和毕业考试。系部教学科会在近期下发毕业设计相关安排,学生可在此期间进行查阅资料、准备提纲、撰写初稿,指导老师线上进行远程指导,返校后按系部要求进行提交。各毕业班辅导员督促学生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极、认真复习,疫情稳定返校后参加毕业考试(理论、技能),确保一次性通过毕业考试,顺利毕业。

9. 补考工作。现延期开学,原定开学初开展的课程补考、学分清理等工作将同时顺延。各班级辅导员及时通知并督促考试未过的同学抓紧复习、充分准备,以备参加返校后的补考。

10. 扩招学生教学工作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现先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恢复后再行安排集中授课。

二、学生素质教育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思想素质教育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总体部署安排,结合学院的各项工作安排,针对学生居家不能到校的具体情况,对我系学生居家安排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心理健康辅导,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积极配合教学科使居家学习的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思想素质教育,使教书育人同步进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有计划的进行思想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现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坚决执行省、市、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教学未正常恢复前,要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 加强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教学管理人员要组织任课教师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线上考勤、在线学习、在线答疑、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线上学习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线上学习的知识盲区,为正常教学秩序恢复后提供教学参考,学生线上学习成绩计入该门课程的总成绩。

3. 各位老师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全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各教研室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熟练掌握网络教学的操作方法和使用技巧,借此契机推动系部、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4. 加强学生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关注学校网络教学安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积极调整心态,提高自学能力,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线上学习方式的改变。广泛动员辅导员、班主任协助任课教师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做好学生是否具备网络学习途径的摸排工作,对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参加线上学习的要及时与任课老师和系部联系,协商解决。

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科学防控疫情、合理安排作息、认真开展教学、健康快乐生活,将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师生。让我们共同努力、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1.教师学生操作指南

2.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一览表

3. 医学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安排表(前两周模板)

4. 医学系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素质教育实施方案

                               

                                                              医学系

                             

                                                                        年二月十七日




上一条:青海省中医院向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发来感谢函 下一条: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举行参赛教师和外出学习教师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