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医学系网站        
     招生电话: 0911-8235635

热点排行

系部概况

医学系概况


一、学院概况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延安枣园革命旧址西侧,是2005年组建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其前身是毛主席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1937年创立的第一所师范学校“鲁迅师范学校”。学院占地830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现开设涵盖石油、化工、机电、经管、师范、艺术、农林、建筑、医学及航运10个领域的38个专业,各类在籍学生13499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8972人,非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学历教育学生4527人。累计输送毕业生两万多名,就业率连年保持90%以上。

近年来,学校秉承鲁迅师范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和“授人以渔、敏行诚朴”的校训,以“服务转型、助力发展”为办学定位,以“创新、开放、务实”为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教育走在全省前列;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师生技能大赛取得显著成绩,办学特色不断清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学校的美誉度和吸引力日益提高。目前,学校为陕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海军、空军、武警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西部海员培养基地、共青团中央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陕西省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平安校园等。

二、医学系概况

医学系成立于2011年,现设护理、助产、医学影像技术、药学四个专业。有在校学生1875名。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职教师55人双师型教师42人,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29人。

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包括护理实训室、医学影像实训室、药学实训室等30个现代化实训室。建立了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和延安市人民医院为主,辐射西安、天津、北京、兰州等地四十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前身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中央医院,与我院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我院实习生在其接收的全国诸多本专科院校实习生中综合考核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荣获“优秀实习生”荣誉。

三、办学特色

1.建立健全“课程思政”的组织管理体制,发挥系部组织育人的功能在管理制度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教师和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校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相互贯通的联动工作体制。系党总支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调动思政理论课、专业课程、学工系统等各个部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形成教书育人的新机制和新局面。

在工作格局中,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加强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领导。在系部建立健全畅通的“课程思政”体系,狠抓“课程思政”工作的任务,在专业教学的同时,把“课程思政”建设常态化机制化。对专业课程,高度重视课程的价值引领工作。

2. “课程思政”为引领,构建了新时代高职医学教育的课程体系。从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入手,对课程进行修订。医学系探索实施“课程思政”,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贯穿教学和研究的全过程,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如图所示)。促使各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都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促进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3.缔造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教师承担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只有不断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自觉意识和主体能力,才能实现同向同行的目标要求。

提升教师素养,一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培养一批学高、身正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以身作则做好思想引导和行为示范,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质量二是加强育人意识培养,深化专业课教师对自身以及学科育人职责的认识,强化其内在价值认同,引导教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自觉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是要加强专业、学科本身的使命和责任意识教育,强化专业教师对本学科、本专业的内在价值、社会价值的充分认识,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4.将专业课教学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一是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资源,通过修改更正各课程标准与教学内容突出德育教学目标的位置。加大对各课程中有关思政教学资源挖掘力度,让各科目教师针对自己学科特点和对口行业实际情况以及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要求挖掘学科教学中的思政要素,将发现的思政要素通过讲解实际案例、故事、讨论等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二是将思政意识贯穿课堂教学全程。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组织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帮助学生提高行为、情感以及认知的认同,让学生在教学中能够顺其自然的形成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三是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评价中。在构建专业课程教学评价制度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准,将教学评价与思政标准充分融合,在考核专业课时不仅要考核专业教学效果,也要考核德育教育效果和学生日常行为举止。

5.延安精神和学院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学生入学第一课深入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接受延安精神教育,使学生入学后的第一课就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是精心安排设计上好每一节思政课,通过思政课教学使学生对延安精神有了理论上的认识,对学院精神有了实实在在的理解,同时将时事政治贯穿于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正确的认识;三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利用每周一学院升国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二系里大集合将延安精神和学院精神与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有机结合,每周三班级将延安精神和学院精神与班级主题班会相融合;四是将延安精神和学院精神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通过板报、展板、诵读比赛、国庆文艺晚会、歌咏比赛等,将延安精神和学院精神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始终。

6. 充分发挥好高校“第二课堂”的思政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眼睛一睁,忙到熄灯”,这是延职医学系师生的真实写照,也反映了医学系第二课堂的丰富多彩。一是坚持开展“铺暂空床·树文明屋·做职业人”为主导的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收到良好效果;二是坚持利用周二早操大集合,进行有学生演讲、有值周老师总结、有值周领导点评的“学生素质教育大会”,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促进学风系风形成,成效显著;三是以每周三的“党团活动时间”开展的以感恩、诚信、励志、法制、警示、网络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发挥了学生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四是发挥学生群团组织作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蔚然成风,成为第二课堂思政的必要补充。五是实现学生素质教育量化考核和学生成绩管理互补,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收效良好。

四、取得成绩

1.基于“课程思政”教学新体系,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一是全国护士业资格考试方面:自2014年第一次参加考试至今,通过率均在90%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达到了陕西省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求。是学生技能竞赛先后2人获国家级三等奖,5人获省级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14人获三等奖;2名同学获首届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优秀技能展示奖,我系获优秀技能展示先进集体。是专升本考试方面:近先后有75名学生通过了录取分数线进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2名学生本科毕业后考入护理学专业研究生。四是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2.激发师资队伍教学新活力,教师队伍水平大幅提高。围绕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能力,加强师资培养;任课教师教学改革意识和质量意识强,教科研水平、技术服务水平较高,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声誉。近年来完成科研、教学教改院级课题10项,市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2项,获国家专利5项;获得国家级各类教学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优秀奖2项;省级各类教学比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见附件)

3.发挥“课程思政”引领新目标,专业内涵建设快速发展。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引领新目标,护理专业成为院级重点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并且通过验收,国家优质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建设项目,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中国护理职业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陕西省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已建成6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成校级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与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共享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参与共建国家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参与人民卫生出版社高职层次4本国规教材的编写加入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全国护理题库编写联盟,成为理事单位编写校本教材5部。

4.彰显“课程思政”教学新形象,学院社会影响效果显著。医学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区域经济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举的服务定位,以“授人以渔、敏行诚朴”为宗旨,坚持“重实践、强技能、展素养”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医教联盟、理实融合、赛练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形成了“求严、崇爱、尚能”的良好系风。先后荣获“延安市工人先锋号”、“延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延安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批陕西省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标杆系部”。是陕西省地市级高职院校唯一被立项建设的系部。


附件:                         医学系教师比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时间

姓名

获奖项目

省级

国家级

一等

二等

三等

一等

二等

三等

优秀

2014年

张莹

荣获第九次“全国优秀职教文章”

2014年

冯丽荣

陕西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14年

冯丽荣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

2016年

冯丽荣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2016年

冯丽荣

全国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2016年

王霞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2017年

王霞

陕西省第二高校微课比赛

2017年

冯丽荣团队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2017年

郝翠华

全国护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2017年

孙苗苗

全国护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2017年

张莹

陕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案

2018年

冯丽荣团队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

2018年

陈红梅团队

陕西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

2018年

冯丽荣

陕西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

2018年

冯丽荣

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2018年

王霞

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

2018年

冯丽荣团队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

2018年

张莹

陕西省高校思政课堂教学标兵

2018年

张莹

陕西省高校思政课大练兵

2018年

张莹

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

2019年

陈红梅团队

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2019年

陈红梅团队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2019年

张莹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

2019年

张莹

陕西省职教学会论文评比

2019年

王霞

全国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师资微课比赛

2019年

王霞

陕西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2019年

杨晓洁

陕西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合计

9

5

4

2

4

2